top of page

當代文法缺點:隱藏同義詞存在時



方便(意境詞):上廁所、便利



隱蔽隱藏概念: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事實上,同義詞只要存在,不管他們有沒有隱藏的定義差別,人們都會隨著「情境習慣」的使用,而加入差別上的理解,您不應該設計同義詞,這意味著人們可能會選擇用各種同義詞來發言,而在使用不同同義詞的頻率依據某種習慣性影響整體社會後


如果我的推論正確的話,這個同義詞可能會變成一個「帶有某種不被公開描述的隱藏概念存在」(像是尚不理解的話中話的外國人)


我在這裡創造一個故事像您假設我的想法:


原始社會中,人們說:巴巴


這個詞本來沒有任何意義,只是一種聲音


有些人不知道為甚麼,養成一個習慣:在抓到獵物後就會說巴巴


其他人聽到巴巴就會趕過來,因為他們過去的經驗說這句話後,有人發現獵物後,就會說巴巴


所以巴巴變成代表抓到獵物的詞彙


下一章:


另一類人們,他們抓到獵物後則說咖咖


人們知道了,抓到獵物可能會有人說咖咖或巴巴


說咖咖的人通常都是虎面氏族的人,他們的叫聲都很大聲又刺耳


說巴巴的人通常是魚兒氏族的人,牠們的叫聲也很大聲,但是不會刺耳


最後,當這兩個氏族部落文明後,用咖咖表示抓到獵物者

隱藏意味著是一種警告(因為大聲又刺耳這種音調,在這個社會現在的時代是帶有警告意義)


所以我認為,兩個同義詞就算沒有差別,隨著演化,人們可能會根據自身習慣與社會經驗加上某種隱藏含意,像是我們的話中話以及暗語…當這些隱藏含意的可能概念被人發現並紀錄後,會變成俚語或俗語…等


以上是我的推論

____________

參考百度百科後的心得


我認為:

我們必須根除那些社會上忽然例定的隱藏含意,在字典上與新聞上警告人們不要這樣使用


就像性別歧視一樣,警告人們要注意用這種隱性或顯性同義詞的概念是「沒有科學標準的」

(通常這種同義詞的建立都是自然演化的,而不是有人公開用數理與化學標準詳細訂義與證明)


但絕對不要像性別歧視的「判斷標準一樣」

透過「隱藏同義詞、顯性同義詞(俚語,俗語,暗語…等)」來認定歧視標準

(孩子們天真無知說別人胖,有時候不帶有歧視與嫌惡或者討厭概念)


從原本的說人胖死,後來說有點胖,到後來說比較壯、到更後來變成要說骨架大…等


當人們發現隱性同義詞時,必須要消除人們的這種隱藏概念認知,避免語言多歧義化


我的期望是:

造詞必須要有科學標準與益於理解根據,才能收錄於字典

收錄沒有意義的俗話會降低我們的語言完善度



2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可標準解讀/公定習俗.文法

奇數的奇破音成「ㄐ一」 車有時讀成「ㄐㄩ」 一有時讀成「一」「一ˊ」「一ˋ」 但是我們應該問的是,破音詞的存在意義是甚麼? 我想,這可能就像是「當前的主流文法理念」,認定「公定習俗用法」比較重要 重要的原因可能是,大家習慣用了,就不用在意文法了 未來如果很多人用錯文法,那麼就將錯就錯,變成公定習俗用法 其實這就像是:1+1=2, 如果大家都寫成:1+1=3,為了公定習俗習慣方便,改成這樣定義的話

中文修辭學:意境詞

意境詞,是指,將一個「內涵意義]與「字根呈現]完全無關聯的字詞 譬如: 佛跳牆(你無法從字根得知這是一道中國料理) 薛丁格的貓(你無法從字根得知這是一個量子理論) 泥棒(日文用詞,你無法從字根得知這是指小偷,但你如果知道歷史緣由,你會理解這是一種意境上的譬喻) 成語/俚語等,我也將其歸類為意境詞(字根與意義無關)

關聯論

​A使B=B由A

屬為論

​A乃B=B是A

對象論

A受B=B於A

印象論

A如B=B般A

描述論

​A的B=B所A

​或(可能論)

  

和(複合論)

bottom of page